企业风采 | 嬴彻科技与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加速车规级自动驾驶重卡量产进程

2019-09-28
分享至:

蔚来资本朋友圈成员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右)与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左)

分别代表嬴彻科技和地平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4日,志在重卡自动驾驶的蔚来资本朋友圈内初创公司嬴彻科技,和志在成为AI时代Intel的地平线,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地平线也加入了由嬴彻科技和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联合发起的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

  随着地平线的加入,干线物流联合创新中心的成员达到了17位,所有成员均来自干线物流自动驾驶产业链相关企业,包括了主机厂、物流公司、高精地图图商、零部件及技术企业、商业运营机构等,希望将自动驾驶重卡进行车规级的量产。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重卡自动驾驶成为了新宠儿。除了坚定发展重卡自动驾驶的玩家,如嬴彻科技之外,中国此前志在RoboTaxi的另一个蔚来资本朋友圈成员小马智行也进军了物流领域。

 
量产L3级自动驾驶重卡
 

  为了欢迎地平线的加入,嬴彻科技还特意举办了“迎新”活动和技术交流会,希望加速重卡自动驾驶车规级量产进程。嬴彻科技立下了Flag:在2021年底量产L3级自动驾驶重卡。

  早在2019年6月份的CES Asia上,嬴彻科技展示了L3级自动驾驶量产重卡样车——嬴彻1号。既然是量产,那就需要整个产业链都要满足车规级的要求,从自动驾驶所需要的激光雷达,到海量数据处理的芯片,再到具备冗余系统的重卡线控底盘等,这就是干线物流创新中心的作用所在。

  至于嬴彻科技的作用,那就是要把这个创新中心所聚拢的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技术等,进行有效的整合,在2021年底量产L3级自动驾驶重卡,从时间上来看,还有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对于车型开发而言,这个时间是很紧张的。

  目前,嬴彻科技采用的是中美布局的方式,美国的团队主要是做自动驾驶研发,目前专注于2.0版本的软件架构和硬件平台,中国的团队则主要是进行整车开发集成,如系统集成和整车集成等。

  根据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的介绍,17家加入干线物流创新中心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半数都已经直接参与到L3级自动驾驶重卡量产中来,这对于刚成立一年多的嬴彻科技来说,这是其量产计划的强劲助推。

  既然是要量产,那就要有主机厂的合作。目前,嬴彻科技已经与中国重汽、东风商用车、福田汽车等三家OEM企业签约,分别启动L3量产合作项目。在供应商方面,则有了采埃孚、威伯科等供应商的支持。

  在和OEM及Tier 1的合作层面,除了主机厂,嬴彻科技和全球顶尖Tier 1供应商ZF、WABCO和Knorr已展开实质合作。量产关键技术概念已经冻结,项目技术及商业可行性得到各方确认。将展开大规模研发投资及人员投入。嬴彻科技预告了L3级前装量A样车将于近期完成。这意味着主机厂的线控底盘测试、嬴彻自动驾驶系统的集成,和整车各物理、功能借口的对接,以及初步验证等一系列工作将于近期全部完成。

嬴彻科技执行副总裁黄刚正在介绍嬴彻科技自动驾驶开发原则

  在应用端,早在2019年6月,也就是自动驾驶样车“嬴彻1号”发布不久,嬴彻科技与零担物流服务商壹米滴答签署了百台级的智能卡车租赁订单。这个合作,将会为双方积累智能卡车的运营和规模化车队管理的数据,这对于自动驾驶重卡的商业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嬴彻科技目前自建运营场景已在上海至广州、成都、武汉等数条试运营线路上采集道路实际数据,用于传感器方案布局、验证感知算法、场景模拟开发及场景数据处理。

  和RoboTaxi相比,自动驾驶重卡可能离我们日常生活会更远,但是,安全问题同样是不可忽视的。这就需要车规级的认证,这是自动驾驶重卡制造需要解决的问题,车规级的认证是要对自动驾驶重卡所有的零部件,包括传感器的激光雷达、芯片等新增部件,都需要进行车规级认证。

 
安全,是加速量产的重要保障
 

  在战略签约仪式之后举行的技术交流会上,来自重汽、地平线、速腾聚创、四维图新和嬴彻科技的嘉宾也分别从需求、技术和产品几个方面分享了前装量产的实战经验,交流了量产之路的难点和应对方案。

从左至右:四维图新自动驾驶AI总监李阳、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兼COO邱纯潮、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负责人田磊、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

  正如在上图中的“明确表态”,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最关心的就是:安全。在马喆人看来,用户的需求是非常强的,“一旦我们有一个高度稳定,甚至部分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只要是高度稳定的使用,价值就摆在这里,用户就是嗷嗷待哺。”

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在CES Asia 2019期间亲自参与嬴彻1号自动驾驶样车的横穿测试

  对于用户而言,前述的车规级认证,是其认可自动驾驶重卡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标准。嬴彻科技此次与地平线进行战略合作,正是体现了嬴彻科技对自动驾驶重卡安全性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地平线具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芯片设计能力,通过软硬结合,设计开发高性能、低成本、低能耗的边缘AI芯片,向行业客户提供芯片+算法+云的完整解决方案。

  根据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在产品、技术层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和量产应用。地平线作为底层AI芯片及解决方案的赋能者,将充分开发AI芯片和算法能力,积极响应嬴彻科技对合作项目的定制化需求,助力嬴彻科技自动驾驶卡车顺利开发并进入量产。

 

来源:蔚来资本